欢迎来到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 官网!
(电话):0755-86108855 (传真):

入会咨询:

0755-86108855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编制说明(试行草案)

时间:2019-08-26 所属分类:协会动态 浏览: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编制说明(试行草案

  • 制定目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商事主体)如雨后春笋般的在神州大地上成长起来,国家为了更客观的对中小微企业(商事主体)进行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确立了代理记账的法律地位。《财政部令第80号——《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3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的公告》等法规对代理记账机构的责任和义务作了具体规定。

   2014我们发起成立了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2017年在大多数城市代理记账行业尚欠发达的情况下,深圳协会着手参考上海、江苏、成都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相关标准和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这一举动受到了国内同行业者的高度关注协会工作人员翻阅了大量的政策法规,参照其他行业的标准体系,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报请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行业调研,根据深度调研结论,期待早日出台行业标准2017年,协会组织了多次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多方面相关人员针对该标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2017形成了《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草案初稿

2016年,财政部颁布《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对代理记账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和要求,有利于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新《管理办法》从依靠传统行政监管手段向注重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转变,从政府包揽向社会共治转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将推动形成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行业监管新模式。

  2017年,期待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草案》被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作为专业课题委托立项,并委任相关教授为课题负责人。我们相信有了政策的指引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的严格要求和合理化建议高校专家的深入参与加上协会会员们的不断努力,期待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批示后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试行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草案》的制定和推广旨在规范代理记账行业执业,树立公开、公平竞争的行业正气、不断提高代账服务的质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及重视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对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执业条件、财务制度建设、风险控制、团队建设、执业质量、信用评价、行业自律及社会责任等八个模块,涵盖代理记账公司主要方面情况,指标设计方面兼顾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模块和各模块分项内容尽量按基本条款、鼓励性条款和前瞻性条款思路设计考核指标,其中基本条件分值占16%,社会责任占6%,其余部分为主要考评内容,占78%,而其中的执业质量部分占到45%,借以引导代理记账公司规范其管理,不仅为客户提供优质代理记账服务,更要引导其为客户提供管理咨询、规范内部制度、优化管理等增值服务,得到社会、政府的认可,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一步做出贡献。

为适应社会环境、行业政策的变化,对代理记账公司的质量评估暂定两年一次,届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指标进行适当调整。

 

1、执业条件

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代理记账公司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申请代理记账资格(深圳市除外),该模块主要考评代理记账公司的基本执业条件。

2、财务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企业的躯干,是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公司的财务制度是管理人员行使管理职能的重要依据,是督促各部门执行公司的财务方针、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法宝,对规范代理记账公司的管理有重大作用。

3、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分为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包括已对客户进行背景调查、与客户签订代理记账、纳税申报业务约定书(或合同)、相关责任的分担反映在合同或公司的管理制度中、重要涉税事项取得客户管理层申明、与关键岗位责任人签订保密协议或经济责任赔偿协议、有完善的交接制度、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记录完整、对代理客户的财务风险和纳税风险等进行了评估等内容。

4、团队建设

人力资源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团队建设是公司执业质量的重要保证。该模块主要包括专业人员构成、团队建设制度的建设和人力资源的招聘、培训及管理等。

5、执业质量

质量是公司第一生命力,公司应始终坚持以质量求信誉, 以信誉求发展,将执业质量放在首位

执业质量在整个评估标准中为重点部分,主要从基础工作、资料档案管理、与客户的沟通和对接、工作完成情况、财务处理审核、信息化程度、服务对象、代理记账业务收入和管理会计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

6、信用评价

主要考核公司应对客户质疑、异议或解约要求情况、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以及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情况。

7、行业自律

主要考核公司代理服务收费、是否存在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同行的管理及客户信息的行径、是否存在通过利用委托单位商业秘密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的行径、是否存在通过商业贿赂手段取得业务的行径、履行行业责任、推动行业发展和行业职业道德机制建设情况。

8、社会责任

主要考核公司遵纪守法情况、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正式员工的五险购买情况、公司年纳税金额、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以促进大中专院校学生就业情况以及党建、民主自治活动。

三、其他

1、本标准属性为推荐性标准。

2、本标准首次制定,目前国内外较少见有关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价标准。

                                   

2017年11月20日

 

 

 

 

 

 

 

 

 

 

 

报: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深圳市律师协会

发:深圳代理记账行业协会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企业质量评估标准》编制说明(试行草案)2017-11-20_20190826185101.pdf 

 

深圳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融创智汇大厦A栋811

134 2873 9135

0755-86108855

QQ:3158966116

微信号:dljzxh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